AAAT

【IMIWorkingPapersNo.1810】我国货币政策反应规则研究——基于核心通货膨胀视角

时间:2018年07月28日 作者: 

【摘要】

次贷危机以来,传统“稳通胀”的货币政策日益受到质疑,央行多目标制逐渐兴起并引起广泛关注,越来越多国家的中央银行开始用核心通货膨胀来取代通货膨胀概念。然而,核心通货膨胀视角研究我国货币政策反应规则尚属空白。借助开放经济新凯恩斯模型,将国际收支余额纳入央行福利损失函数,通过一阶条件得到最优利率规则,考察核心通货膨胀在最优利率规则中的作用。并通过GMM法比较分析盯住核心通货膨胀与通货膨胀蕴含的不同信息,得出以下结论:(1)与通货膨胀相比,盯住核心通货膨胀能减少央行福利损失,避免利率过度调整;(2)在货币政策反应规则中纳入核心通货膨胀,能降低美联邦基准利率对央行利率的影响;(3)央行外汇市场干预与实际汇率系数在货币政策反应规则中呈现不同的特征。对此,我们认为央行应该提出一个官方的、适应我国经济结构的核心通货膨胀序列。基于该序列的货币政策反应规则对合理引导市场预期,稳定国内金融系统大有裨益。

【关键词】

核心通货膨胀;货币政策规则;国际收支;央行干预

【作者】

丁剑平,IMI学术委员,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

蔚立柱,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博士;

陆长荣,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研究院博士后。

分享到:
0
往期回顾